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
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

《信報》專欄《認知無障礙》 - 增認知儲備以護腦健康

2017年06月28日

《信報》專欄《認知無障礙》(2017年6月28日)

「增認知儲備以護腦健康」

管理腦健康以預防腦疾病,最直接的當然是腦筋訓練。腦袋跟身體肌肉一樣,須要恆常鍛鍊和刺激,才能保持強壯和活躍。研究發現,接受愈長久的正規教育,愈能減低老年出現認知障礙症的機會,而腦筋運動可減慢認知障礙症病發率和認知倒退速度;持續活躍和充滿挑戰的環境亦能減慢認知能力退化,為「腦儲備」打好基礎。「腦儲備」主要分為「認知儲備」和「大腦儲備」。

「認知儲備」可理解為腦袋的「軟件」──擁有豐富的認知儲備使腦筋更靈活,能應對腦部病變影響的認知功能。認知儲備主要透過正規教育、恆常腦筋訓練和工作經驗累積;接受正規教育、處理多元化、複雜和經常需要思考的工作時,腦袋需要習慣並靈活地運用不同方法去解決各種難題。例如一般人可能只單一地透過文字或圖像去幫助記憶,但擁有豐富認知儲備的人會運用兩者,甚至更多方法去建立提示;當記憶出現困難時,腦袋便懂得運用不同的方法作出互補,以應付日常各種挑戰。

「大腦儲備」則可理解為腦袋的「硬件」──身體運動可刺激腦神經網絡生長,豐富大腦儲備,有效作為大腦的支撐。隨著大腦儲備增加,強壯的腦神經網絡能提供充足的細胞去補償因腦疾病損壞的細胞。

研究亦指出進行閒餘活動如閱讀、用電腦、版圖遊戲、打麻雀等可減慢認知能力衰退和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。除了可單獨進行的活動,社交亦是減慢認知衰退的重要因素。在社交場合,我們往往需要動腦筋以與對方交談及作出適當反應;而社交互動亦比獨處容易令人心情舒暢。

腦筋運動固然比身體運動更直接訓練腦袋,而很多本地和外國的研究發現,結合腦筋運動和體力運動對腦部的益處更大大提升;幾管齊下更可全面地增強腦健康。

作者為 黃沛霖博士
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及臨床心理學家

想知更多,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(@CUHKdementia)



返回最新消息列表